搜尋此網誌

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不受紛擾的都市一角--祖厝



       我出生在土城,一個大城市旁的郊區,隨著新北市的發展也逐漸演變成一個30萬人口的衛星都市,但其實在這樣熱鬧的街區間,還是有質樸單純的農村一角.
從馬路看起來的樣子,和身後熱鬧的市場相比顯得獨樹一幟  


                     我的祖先清朝來台時,就跟著墾荒的人們來到了土城,一根一基的開始建立自己的家園,就是從這偏僻一角的祖厝開始發展,一點一滴的努力,家族逐漸成長茁壯,一支支的分脈向外發展,每一代都只剩下直系的一脈相傳守住這個傳統的一條龍式建築.而我就在這樣的傳承下出生,雖然住在市區裡但因為離這裡的時程不到十分鐘,分逢假日,佳節,甚至是平時閒暇之餘都會到這來.
          
一切的印象都從這裡開始,這是進去鄉間小徑的唯一入口
 ←因為很窄常常會有兩台車堵在路口動彈不得哈哈
                                                     進去的路很窄,當初我媽剛考駕照每次開都開得很慢很小心曾經後輪還掉進田裡過,所以說現在我們家的人開車技術都很好XD                                       

祖厝就在照片最下方的紅磚房
 進去裡面後有3個大村落都姓劉哈哈,據說在許久之前才分支的哈哈
祖厝就像兒歌說的一樣
門前是小河後面是山坡哈哈
後面是個小山坡不時會有野雞嘀咕的聲音
前面則是條小溪,小時候乾淨的有小魚蝦還常常在那泛舟哈哈
但現在都被汙染了,雖然前幾年大家試圖恢復它但效果有限
現在只能釣釣吳郭魚
過了小橋前面是一大片的稻田,在這裡奔跑得很快樂哈哈
但我的回憶都在休耕期
一大片的空地一群人都會互相追逐,打棒球,過年的時候方煙火哈哈
以前球還會被打進河裡
心痛不已阿

房子旁是阿媽的小花園,種滿了植物,有些還可以吃但我常常不小心用球打壞哈哈  
      
                                                                                                                                                    




      



但我記憶最深的還是至近每次節日會有人生日一群家人聚在一起的樣子這才是最美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